MTI教育

中心概况

首页 > MTI教育 > 中心概况

湖北中医药大学MTI教育中心成立于2017年,依托湖北中医药大学外国语学院,承担翻译专业硕士招生、教学和管理等工作,是全国中医药院校中成立最早的MTI人才培养单位之一。

教育中心师资力量雄厚,现有硕士生导师14人,其中教授5人,副教授9人,博士及在读博士6人,10人具有国外名校访学经历,职称结构合理、学缘结构优良。中心招生规模持续扩大,现有在校研究生近60人。中心学科特色鲜明,系湖北省翻译协会医学翻译专业委员会挂靠单位,多位教师担任中国翻译协会医学翻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、世中联翻译专委会副会长及常务理事、中华中医药学会翻译分会青年委员等职务。近年来,中心教师多人(次)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、湖北省人文社科项目等多个重点研究课题,出版了《黄帝内经养生概论》、《李时珍医药选读》、《理虚元鉴》等译著、专著二十余部;在《外语教学》、《中医杂志》、《上海翻译》等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。

中心课程建设始终坚持以培养学生中医翻译能力模块为体,以翻译知识素养模块与职业能力素养模块为两翼,形成了“一体两翼”课程群。已建成1门校级网上优质资源共享课程、1门校级研究生优质课程,建立了4个校外研究生实习基地,均为国内知名的专业翻译机构。MTI教育中心高度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,搭建了“3+1模式”翻译实践体系,人才培养成果丰硕。在第四届世界中医药翻译大赛中,MTI中心学生获得全国第一名的优异成绩,在历届湖北省翻译竞赛等活动中,多名学生分获口笔译特等奖、一等奖。

当前,中医药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,中医药“走出去”正迎来黄金发展机遇。湖北中医药大学MTI教育中心将依托学校中医药学优势主干学科,继续秉承“凸显特色,实践导向”的人才培养理念,培养既掌握一定中医药专业知识,又具有扎实外语技能的复合型笔译人才服务华中地区经济社会发展,助推荆楚中医药文化海外传播。



友情链接

院长信箱

Copyright © 2023 湖北中医药大学外国语学院

地址: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黄家湖西路16号 邮编:430065

电话:0086-027-68890117 E_mail:hbtcm_wgyxy@163.com